外来文章
亲近远大可持续建筑的预制酒店
作者:加拿大 奥尔特·罗伊德 (Lloyd Alter) 绿色建筑设计师 2013年9月25日

作为远大可持续建筑(可建)的客人,Lloyd Alter到访了中国。远大可建因其快速建筑在Youtube上获得了一片哗然,新方舟酒店6天就建起来了,T30酒店只用了15天。

img_02

这两个酒店都是用可建的变革式预制技术建成的。一个位于长沙的总部远大城,另一个在湘阴的可建工厂。在那里,每一栋建筑都是预制系统的实验台,请注意左下方的新楼,这是天空城市165层至173层等尺寸的实验楼。

img_03

可建工厂很大,一尘不染,我曾经于5月份在布鲁克林参观过一个预制工厂,为其拥挤程度感到非常震惊,每走一步都要在一堆线缆和材料中冒险。在这里不同,你甚至可以把地板都吃掉。

而建造的速度让其视频变得十分恐怖,观众可以看到地板到达、两块主板一起上卡车、柱子和隔断、固定装置等堆在顶端,内部又安装有管道和机械系统,斜撑结构的设计很聪明,创造了一个 轻量、牢固的框架。 img_04

还有一个我以前没有留意到的很棒的细节:每层地板之中都有4个带螺纹套管的管道,这样可以让他们很好的立在支柱上,方便工人们在下面作业、安装部件并堆放装运,也为吊车提供了一个钩点,如果建造速度是远大系统唯一值得称道的地方,那也够了,但就TreeHugger的观点而 言,还有很多有价值的地方。

img_05

这些都是远大董事长张跃的收藏:从悍马到法拉利都没怎么开过,而且也很少开直升机了。张跃已经成为了一名环 保主义者,不再喜欢使用这些玩具,他现在的重心是解决环境问题,包括更高效的空调和空气净化机,以及更完善的建筑系统,他已经建了两座实验酒店来检测这些系统。我作为远大的客人,在这两栋酒店里都有体验,来看一看是否除了速度之外还有其他亮点,答案是肯定的。

走进新方舟宾馆

img_01 img_06

远大城的新方舟宾馆从外表来看并不怎么样,外墙块状的 铁板看起来比较粗糙,给人的第一印象也并不那么好,让 我想起了餐馆的小型冷藏室。

亲近远大可持续建筑的预制酒店 作者:加拿大 奥尔特·罗伊德 (Lloyd Alter) 绿色建筑设计师
img_12

大厅很宽敞,最里面有一个吧台,展示了很多有机红酒。这个酒店目前接待的大部分都是远大的客人,当然也在做一些变动来让外部人员更容易来访,比如在下面一层新建了一个大厅和酒吧。

img_11

但当你走进去的时候又不一样了,内部有一个旋转门,并且有一个标识告诉人们,这儿把室外受污染的空气阻挡在了门外。

大楼的规划是很传统和常见的中央大厅式设计,比较好的是电梯间的自然采光,以放弃一个单元的代价创造了一个更加宽敞的空间。

我呆在一个套房里,地板和墙都是竹制的,家具简洁舒适,浴室很大,有一个奇特的额外卫生间,占据了原本可以更好利用起来的空间。以前有一个可以打开的支撑式窗户,现在封起来,并贴了标识告诉人们房内空气比室外洁净100倍。

三层玻璃外有电动百叶窗,内部是一个手动百叶窗,我倾向于把他们合上,这样就不必要去看可能是我所见到过的最糟糕的窗户清洁工作。这栋2010年的建筑,窗户都是穿孔订上去的,而且被竖框隔断,很难清洗,而之后的新建筑外墙是可清洗的。在这里窗户要经常清洗,光滑的、平整的外立面更容易处理。

img_10

门上还有一些很可爱的按键,提示“请勿打扰”或“请清理”等等,而不是放的常见的挂牌。所有走廊的灯光都是LED灯并装有感应器,通img_08 风系统很安静,空气被净 化了,很洁净。尽管酒店房间内没有单独的温度控制,却是中央控制的,床很舒服,房间很安静,客房服务无可挑剔,质量头等,当然也有一些缺陷,大厅吧商品种类不多,背景音乐没完没了地播“昨日重现”——这真的是我听过的最恼人的音乐了。

但这里没有一样东西会给人“廉价的预制楼”的感觉,整体运营质量一等,跟我以前呆过的其他地方一样舒适。如果你不仔细查看其外墙,你简直不能发现它与传统建筑有何不同。

img_09
亲近远大可持续建筑的预制酒店 作者:加拿大 奥尔特·罗伊德 (Lloyd Alter) 绿色建筑设计师

走进T30酒店

T30酒店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酒店,也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建筑,外墙改成了光滑的玻璃,两块分隔开来的双玻窗之间以电动百叶窗相隔。

img_15 img_17

大厅是一个在现场做的金字塔,很笨拙地附在大楼外面,但是提供了一个很宽敞的内部空间。

T30酒店相较新方舟而言更大、更繁忙,但没有那样高档。所有的内装和家具也都是预制的,整栋大楼在15天内完成(新方舟的内部装饰是用更为传统的方式完成的),其安装视频很是惊人。

餐厅大部分的食物都是来自公司的有机农场。

img_16 img_14

餐桌上的标牌告诫人们不要浪费一粒粮食、一滴酒(如果你能找得到一滴酒的话)。

我习惯于北美的建筑规范,因此对这里不是很懂,楼内有两个消防楼梯,每层楼的门都是耐火的,但是消防楼梯又在大厅的同一个地方同时开放,没有装门。有两组楼梯的唯一意义就是当一组楼梯被堵或者被烟雾笼罩后,还有另一组可以使用,这些楼梯看上去不是很美观的。

img_18

这些走廊内没有自然采光,电梯间和走廊很紧凑,有很多拐弯,因为LED灯光的冷色调,整体颜色看上去也不是很舒服,让一切显得很单调。

img_20

房间本身很小,但作为一个商务型酒店来说也足够了,就其 大小而言,家具显得过多,床很舒服,小桌子也比较有用。 墙上到处都有嵌壁式的内柜,充分利用了斜撑之间的空间。 洗手间很小但是实用,选用的是中国品牌的马桶,很浅。我 就不多谈细节了。

img_19

然后你再仔细观察整个系统后就发现这绝不是一个普通的商 务酒店,有8个回收管。

亲近远大可持续建筑的预制酒店 作者:加拿大 奥尔特·罗伊德 (Lloyd Alter) 绿色建筑设计师
img_25

电梯内有显示屏,告诉你上行过程中使用了多少电,下行时发了多少电。房间里也有显示屏,告诉你室内空气有多洁净,室外空气有多脏,并能将新鲜空气和已制冷的空气进行热回收,调节室温(尽管英文按钮不能正常使用)。LED灯在你经过走廊时会自动开关,像一条小狗一样地跟随着你。

img_26 img_24

墙体用8英寸的岩棉保温,这个地方既安静又舒服。

img_22

地下室有一台远大吸收式空调,用发电机的废热驱动,废热同时也供给洗衣房。与用常规方式建成的酒店相比,T30酒店只使用了1/5的能源,1/4的水,室内空气比室外空气洁净20倍,你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差异。我曾在纽约一个号称为绿色

酒店的地方呆过,那里很吵,热泵又不高效、噪音又大,毁了整个体验,而这里完全不同。

T30的平面规划对一个建筑来说是高效的,但整体感觉还是太挤,但它仍然不像是一个仅用15天建起来的大楼。远大董事长张跃关注的事情并不包括建筑设计,而是节能、标准化、大批量生产、空气质量和健康。但这不应该将人们从这个系统中吓跑,我认为可能快速的视频为远大可建带来的是相反的作用,它把重心放在了时间而不是产品本身上—而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这是一个更好的建筑:牢固、高效,价格实惠、舒适和绿色,只要再加强建筑设计,就将得到真正了不起的效果。

img_23
Copyright© 远大科技集团      湘ICP备090102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