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建技术
可建技术

可建技术特点

可持续

"可建"是远大工厂化可持续建筑的简称,其"可持续"定义来自抗震、节能、净化、耐久、节材、可循环建材、无醛铅辐石棉建材、无扬尘污水垃圾施工。可建在这8个方面都做到了当今人类能够设想到的技术极限。

9度抗震

远大曾经是一家中央空调设备厂家,其非电空调畅销全球70多个国家。开发可建的起因是2008年汶川地震。在地震后的一年时间里,远大300人抗震研发团队经过上百项试验,发明了"钢构+斜撑+轻量"抗震技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抗震研究所对7层和30层可建1:4及1:10"等效模型"进行了抗震试验,精确验证远大可建抗震水平达到9度(0.6g),比目前世界普遍水平(6~7度0.05~0.1g)和最高水平(8度0.22g)高出3~12倍。详见《抗震对比表》及抗震报告和电视纪录片。

5倍节能

可建采用了30多项节能技术,其中较容易让人看懂的有:外墙厚保温、多层玻璃窗、窗外遮阳、新风热回收、LED灯、电梯下降发电、节水座便器。

在寒冷地区,世界各国建筑普遍保温10厘米,2层玻璃窗,而可建保温35厘米,5层玻璃窗;在冬暖夏热地区及炎热地区,世界各国建筑普遍保温3厘米或不保温,而可建保温15厘米,3至4层玻璃窗,使可建冬季如睡袋、夏季如冰箱。可建另一项重要节能技术来自远大独创的新风热回收系统,将室外新风与室内排风进行热交换,可回收70~90 %的热量,使得可建室内新鲜空气极为充足,却只损失很少能量。世界各国建筑制冷采暖通风年平米能耗折合油普遍为35~70升,而可建为7~12升,比常规建筑节能5倍以上。详见《节能对比表》并可亲自观看每幢可建的能源计量仪器。

20倍净化

空气净化是对每一个住户最为重要的技术,它关系到人的大小疾病和寿命,世卫组织证实,人类68 % 的疾病与空气污染有关。但空气净化的价值却最容易被忽视——因为空气污染肉眼看不见。可建的每间房里装了空气品质监测仪器,住户可随时看见室内空气中的粉尘 (PM0.3、PM2.5、PM10)、甲醛和二氧化碳含量,并可同时对比室外空气中的粉尘含量。在常人眼中,这套仪器似乎很昂贵,贵到一个国家是否给每个城市投资几套PM2.5监测仪器都要让民众来讨论,但远大却把它装进每个房间,其微型化、低成本化的研发过程显然是一场技术革命,如同几十年前的一座大楼那么大的计算机如今却装进了一只小小手机中。

另一个难题是如何实现"超级净化"。目前世界各国仅IT芯片装配线和外科手术室采用了"超级净化"设施,其昂贵程度甚至超过建筑本身。但是,远大却发明了"超低成本"的"超级净化"技术,并把它装进了热回收新风机内,这是一个由3级过滤器组合的系统,第一级采用传统过滤器,收集较大粉尘,第二级采用远大独创的"静电除尘器",用电荷"正负相吸引"原理吸附PM0.3、PM2.5、PM10的粉尘,过滤效率约98 % ,余下的粉尘采用昂贵的"高效过滤器"来过滤,最终过滤效率达到99.8 % 。当新风彻底干净了,室内就只剩下人带进来的粉尘,所以室内空气比室外洁净20倍以上。详见《空气品质对比表》并可亲自观看可建每间房的空气监测仪器。

工厂化

可建是一场人类历史上最深刻的创新。从技术变革广度到技术创新深度,从资源整合强度到信息梳理密度,从建筑工业模式到建筑消费模式,可建在所有方面都在颠覆人们的固有思维。而颠覆性最强的是可建的建造方式:一块3.9×15.6米的"主板"包含了地板和天花板,中间装有通风、给排水管路和电气线路及照明,出厂时上面摆放了本房间安装所需的立柱、斜撑和门窗、墙体,甚至洁具厨具,一辆大卡车可运载建筑面积120m 2 ,运到工地后一次性吊到安装部位,工人只要拧螺栓、刷漆... 如此高效生产方式,使建筑现场安装施工量仅占整个建筑用工量的7 % 。所以,可建工厂化程度达到93 % ,而目前世界最高水平仅为40 % 。

不可思议

当2012年第2周全世界数亿观众对360小时建成T30的视频惊呼"不可思议"时,他们并不知道视频中的那幢建筑后面还有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数字:

实现9度抗震,用钢量却比常规建筑少10~20 % ,混凝土少80~90 %

实现5倍节能、20倍净化,建造成本却比常规建筑低10~30 %

实现低成本,楼宇自动化水平却比世上最先进的智能化建筑更高。

快速施工,工地却无一人受伤。

精装修,工地却无火无水无尘无味(不用焊割、不用水泥、不打

砂布、不用有毒漆胶),建筑垃圾不到常规建筑的1 %

可建,正在改写人类历史。

Copyright© 远大科技集团      湘ICP备090102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