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文集
生活与事业的小故事

张跃 2008年11月25日


冬天的故事

在一切关于远大的故事中,有一个情节鲜为人知。

1988年1月的一天,远大的创始人张跃和张剑兄弟坐下来讨论他们未来人生事业。那一天他们是在老家哈尔滨,切身体会北方冬天房间里的温暖,想到他们从小长大的南方,冬季没有采暖设施,室内寒冷难耐,忽然间,两个人同时产生了一个主意:开发一种简易的采暖设备,解决南方人过冬的痛苦。5个月后,他们带着3万元回到南方,创办了一家生产家庭采暖锅炉的公司,它就是远大的前身。

如果一个人把他的人生事业与民众最短缺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即便事业再小,也往往会取得很大的成功。这个故事就是一个证明。

浮球阀的故事

远大创业的第二年,也就是1989年,采暖锅炉销到了办公楼,一个问题出现了。

楼房的高度会使水系统承受压力,如果安全措施不能做到万无一失,采暖锅炉就会超过100℃并可能发生爆炸。张氏兄弟查遍中外信息和书籍,这个问题没有一种绝对可靠的解决办法。看到书上列举的世界各国的爆炸死人事件,他们几个月寝食不安。去请教专家,长沙锅炉厂总工王式模苦心安慰他的郴州老乡:“你们多虑了,对于锅炉的安全,不要过份担忧。”照常理,到此时张氏兄弟要么照别人方式做下去,要么放弃。但他们不是这样,而是选择了第三条路。

他们决心发明一种永远不会爆炸的锅炉。而要使锅炉永不爆炸,唯一的方案是在锅炉上开一个与大气相通的口子,让锅炉绝不承受压力。经过无数次的推理,他们找到一个极其简单的方法:在锅炉的回水管上装一个浮球阀,难题迎刃而解。很难有人想到,抽水马桶里的那只不起眼的浮球阀有如此神奇功用,既能挡住采暖系统对锅炉造成的压力,又能平衡流量,使系统连续稳定运行。

1991年远大无压锅炉专利在巴黎获得世界发明奖时,评奖人说它改变了人类历史,因为世界上有一半的人需要采暖。当时负责这项专利转让的中国专利服务中心的谭国非对张氏兄弟说:“将来有一天远大成为世界级公司时,应该用黄金做一个巨大的浮球阀放在总部大厅。”但今天远大并没有这么做,不知为什么。但有一点是清楚的,远大在创业之初就已具备了一种宝贵的企业文化:竭尽全力保护生命。

用火制冷的故事

1990年夏天,远大邀请上百位锅炉专家和厂长来长沙开无压锅炉推广会,会上获得了超出意料的订单。会议场所是本省装有中央空调的几家宾馆之一。结束那天,张氏兄弟同时走出生活了3天的宾馆,一股热浪让他们已经习惯了凉爽的身体顿感难受,2个人当即决定把无压锅炉技术专利全部转让出去,转向开发制冷机。

按当时的知识,只有用电才能制冷。但那时中国电力奇缺,连居民照明都时常停电,工厂也只能轮流开工。张氏兄弟的性格已决定了他们不会做那种与社会利益冲突的事,他们决定发明不用电的空调。

现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的人都在使用远大的非电空调,用户选择它的主要理由当然不是缺电,而是因它用火直接制冷,而不象电空调,必须经过用火烧汽,再驱动涡轮机、再发电、再驱动压缩机、再制冷的5个环节,节省了2倍的能源,而且它还可以使用废热,那些来自发电机和工厂的废热,以前都是白白排放掉的。前后10多年,远大已为世界节省了3000多万吨标准油的燃料,减排了9000多万吨二氧化碳,每年卖出的非电空调所减排的二氧化碳,大约相当于种植了1.6亿棵大树,为保护地球环境做出了惊人的贡献。

今天,人们可以想象,如果不是那些年头中国缺电,远大就不会发明非电空调,这么多的环保价值就不会产生,所以,有时坏事会变好事。

但是,好事总是态度积极的人才能办到。如果张氏兄弟不是勇气超群、耐力不凡,无论有多聪明也发明不了非电空调。1992年6月15日,当那台20多吨重的庞然大物一侧燃烧熊熊火焰,一侧流出冰冷的空调水时,疲惫不堪的张氏兄弟并不知道,这一刻人类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空调病的故事

从1992年到2004年,远大一直只做非电中央空调主机,是学者们津津乐道的专业化经营的一个经典案例。可是,2005年起,远大也开始涉足中央空调末端(也就是常人说的风机盘管)行业,这似乎应验了“商人惟利是图”的常理。其实,这后面有一个故事。

许多年来,远大总裁张跃每晚必回家用餐,但家里总是夏天热得出汗,冬天冷得发抖,原因当然不是空调不好,而是母亲不准开空调,整座别墅只有两三间母亲不进去的房子允许开空调。儿子有时忍不住对母亲说,是她对自己的事业有逆反心理才反对空调,母亲则伤心地说空调一开她就感冒。这件事一直是张跃的心病,直到有一天张跃才恍然大悟。

那天,美国客户汉斯公司的总工程师莱芮先生对张跃说:一家医学机构调查了美国几十个城市数千家空调用户,发现一个惊人现象,从所有风机盘管的出风口测出的细菌,比进风口的细菌要多,而且多许多。张跃这才明白,原来风机盘管是滋生细菌的温床。

于是,张跃叫工人来洗家里的风机盘管,但洗一个要费老半天,并且一多半地方洗不到,他干脆拆开它,发现里面脏得不堪入目,还在一个风机盘管里看了鼠窝和几只幼鼠。第二天,他召集高管开会,提出公司必须开发一种能轻易拆洗的风机盘管。

真正动手开发这种产品时,追求完美的工程师们已不满足于可以“可拆洗”这点要求了,而是在风机盘管里装了一种能杀灭细菌并过滤比细胞还小的灰尘的过滤装置——静电除尘器,因为他们认为盘管不能天天洗,但细菌天天有啊。后来进一步研究发现,空气中的细小灰尘比细菌对人的伤害更大,美国环保协会等机构已证实,室内空气污染是致癌因素之首。难怪癌症病患越来越多。

3个月后,全世界首台可拆洗并带有静电除尘器的风机盘管(远大把它正式定名为室内机)就诞生了,为什么开发得这么快?因为总裁自己家里急用。从此,母亲就不再怕空调了,从此,儿子心里经常想:父母肯定长命百岁。

手术室的故事

远大从一个非电中央空调主机制造商转而延伸到中央空调室内机领域,是因为全世界没人做出洁净的室内机,那为什么远大现在又延伸到了空调以外的空气净化机行业呢?这里面又有一个有意思的故事。

2006年10月,张跃父亲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出院前是张跃协助医生拆的线,看见父亲两只膝盖上巨大的伤口一点也没有红肿,张跃心里喜坏了。

原来,膝关节置换手术是一种创口极大、耗时极长的手术,对手术室空气洁净度等级要求极高,与心脏置换是同一等级。张跃曾经听多个医院院长说,目前医院空气净化装置太难清理,往往只能靠“直吹新风”来减少手术室细菌量,他不放心父亲在这样的环境中做手术,想了半天,决定搬一台自己生产的用静电除尘器杀灭细菌的空调室内机放到手术室去。可临到手术前的几天,他忽然想到:何不拆掉空调盘管,改小机体,做成一种专门的空气净化机呢?这便是远大生产空气净化机的来由。这样,远大就让不用远大空调的人也享受到远大的洁净空气了。好心人往往是在想到自己的需要时,也想到了更多人的需要。

还是回到手术室。主持手术的湘雅附二医院骨外科王主任,非常赞成张跃把一台空气净化机放进手术室,一台放进住院室,于是,就有了前面说的零感染,于是,创造了双膝置换9天下地的神话。出院那天,王主任对张跃说,他经历过无数例膝关节手术,这是一例恢复最快最好的手术,更不可思议的是,老爷子年近八旬且有10多年糖尿病史,太不可思议了!临末,他含蓄地请求把这2台空气净化机留给他,张跃平生最反感贿赂,但是这一次,破了例。

Copyright© 远大科技集团      湘ICP备090102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