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文章
欧洲工程师建议:停止在建筑物中使用回风
劳埃德·奥尔特·劳埃德 2020年4月22日

在大多数办公楼和北美家庭中,从管道中流出的空气大多是再循环的。办公楼的系统只提供少量新鲜空气,而在家庭中,新鲜空气通常需要通过缝隙和偶尔打开的窗户才能获得。在之前的一篇题为《建筑科学能帮助降低新冠病毒风险吗》的文章中,我注意到以前这可能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因为当时的证据认为携带病毒的飞沫并不能通过空气传播。我引用一位专家的话说,“就目前研究人员所知,空气并不是病毒传播的载体。”

但是正如大流行危机中经常发生的那样,随着时间推移,每个人都在学习。Bere: Architects 建筑事务所在一篇长文写道,欧洲的供暖调协会(REHVA)正呼吁工程师停止在新冠病毒爆发的建筑物中使用回风。

根据CIBSE杂志,2020年4月,REHVA在《新冠疫期建筑服务和使用临时指南》中声明,如果中央空气处理装置有再循环,回流管道中的病毒颗粒可以重新进入建筑物,建议关闭回风管道阀门,即使有回风过滤器。正如REHVA指南所说,这些回风过滤器通常不会过滤掉病毒。REHVA的指南还建议关闭风机盘管系统,以避免在室内空气中有悬浮颗粒。

REHVA指出,2米的社交距离是基于对大飞沫的分析:

“然而,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即使没有空气流动,打喷嚏产生的大飞沫也能传播2米以上。而依据REHVA的指南,咳嗽和打喷嚏产生的小颗粒(<5微米)可能会在空中停留数小时,并且传播较长距离。新冠病毒颗粒直径只有0.16到0.8微米,所以在空气中漂浮的5微米飞沫中可能会有许多病毒颗粒。”

在大多数建筑中,暖通空调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制热或制冷,传统建筑需要大量的空气来做到这一点,所以主要使用回风,因为引入新鲜空气会消耗太多能量。随着建筑物变得更加节能,制冷或制热需求降低,“洁净新风”或新鲜空气变得更为重要。如上一篇文章所述,在被动房屋设计中,管道中提供的所有空气都是洁净新风,新鲜空气从外部引入。任何所需的制热或制冷都是单独完成的。这在现在看来,似乎是一个非常聪明和有先见之明的想法。

如果美国工程师接受欧洲的建议,他们面临的严重问题将涉及到几乎每一栋既有建筑。春秋季节,室内外温差不大时,现有系统或许还能应付。但我认为没有任何系统是基于提供100%全新风设计的。这意味着家人处于隔离或者生病状态时,必须关闭家里的风炉或中央空调,也意味着大多数办公楼可能不得不关闭。你不可能只加个高效过滤器就行,它阻力过大,会阻挡太多的空气流动,使室温达不到要求。还有,在大多数办公楼里,窗户是打不开的。

另一方面,这可能意味着我们必须建造更节能的建筑来减少所需的空调量。正如Bere: Architects 建筑事务所提到:

“新冠病毒给建筑业、政府、监管机构敲响了警钟。只有当建筑热负荷非常小时(例如在被动房屋建筑中),‘洁净新风’才是可能的。洁净新风是一个术语,用于描述100%的新鲜空气供应(无回风),以保证人类健康所需的空气质量。在一栋拥有优质结构以减少热量损失、无过多窗户、夏夜自然通风良好的建筑中,新风与排风的热交换器是舒适、经济和充足新鲜空气的完美解决方案。”

Bere有几条建议,包括检查现有建筑是否存在公共卫生风险,并且“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将具备优质结构的建筑(比如能实现全新风的被动房屋),与能效较低、不能低成本提供全新风、并且存在卫生风险时,不允许循环风的建筑进行投资回报对比”。


原文标题:European engineers' recommendation: Stop recirculating air in buildings
作者: Lloyd Alter 发表于Treeguger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treehugger.com/green-architecture/european-engineers-stop-recirculating-air-building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2日
翻译:李玲玲
校译:周经纬
Copyright© 远大科技集团      湘ICP备09010211号-1